推動企業綠色轉型的關鍵時刻,就從瞭解ESG開始

當全球政府企業與民間開始落實SDGS與ESG,這股從上游品牌供應鏈的全新變革將會強制中小企業轉型

無法配合的企業會逐漸被淘汰,而ESG這個議題不是大企業才該有的標配,而是每個企業主將會面臨到的必考題

尤其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推出「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將EGS當成企業是否具備永續發展能力的重要參考指標,這波前所未見的改革運動,將會奠定每個中小公司未來經營的重要依據。

ESG分別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governance)的縮寫,許多評分機構會使用此3面向幫做ESG分數評比,被企業或投資人視為評估一間企業經營的指標。

ESG深度發掘關注環境、有社會責任心的企業,相較傳統的以追求財務績效為目標的投資決策,ESG是一種在長期中能夠帶來持續回報的經營方式

其考察環境因素、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三項非財務指標,稱為可持續的社會責任投資(SRI),強調對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ESG主要從三個方面對企業進行評價:

  1. 🏡環境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環境的影響,如企業在生產過程中如何管理和控制各類污染物的排放(包括自身生產經營產生的直接污染和帶動上下游產生的間接污染)以及對廢物的處理方式等
  2. 🤝社會責任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社會造成的各種影響,如員工管理、福利與薪酬、員工安全、與上下游供應商及服務商的關係、產品安全性等
  3. 🏦公司治理方面: 主要考慮公司組織架構、股東和管理層的利益關係、是否存在腐敗與財務欺詐、資訊披露透明度及商業道德等方面。一般來說,ESG表現良好的企業通常有低估值、高盈利、股價和分紅穩定等特徵。

對於投資者而言,從ESG評價中可以觀測企業ESG績效,評估其投資行為和企業(投資對象)在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履行社會責任等方面的貢獻。還可以更全面地瞭解企業的潛力,注重當下,注重未來。

如今,ESG也不再是主觀評斷道德價值,更是基於數據的客觀評比,它真正的核心不在於做好事,而是企業永續的超前管理,看的是避險抗壓的「韌性」。

因此,ESG投資與發展理念越來越受到國內外金融機構與企業的追捧,獲得較快發展。

ESG永續行動學堂,舉辦過多場ESG相關課程,在相關授課單位中,我們有著四大優勢:

1.最專業的講師群:提供企業所有ESG訓練與證照培訓計畫
2.課後專屬LINE群:提供學員課後詢問的私密社團
3.證照考試最專業:讓您符合企業ESG證照需求
4.開課資歷最豐富:ESG課程逐年變化,我們皆能掌握企業需求

課程結訓剪影

為什麼臺灣企業日益重視ESG永續議題?

根據資誠 2022 年 2 月發布《2022 臺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針對臺灣企業 224 位董事長、總經理、執行長進行調查

領袖們普遍樂觀看待 2022 年全球經濟,其中「地緣政治」、「淨零碳排」等議題,成為未來經營的關鍵,受訪的臺灣企業中,已有 50%將溫室氣體排放目標與企業的長期策略相結合

並有 8% 表示已納入企業領袖的薪酬制度之中,表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透過 ESG 數據分析與管理,可協助企業更有效率地解決 ESG 的問題

在我們與企業主的訪談中,很多實體企業、上市櫃公司意識到,當企業採用了ESG的標準,社會對於該企業的認同度更高,所以很多銀行、基金公司、投資機構也開發出許多ESG產品

就是用環境,社會、公司治理這三大面向來創造更高利潤的可能性。關注 ESG 績效不僅降低供應鏈、營運和聲譽風險,且帶來高效率、產品和服務創新、有吸引力的融資機會和新的合作夥伴關係。

在我們的ESG系列課程中,將導您處理好企業(人)與自然的關係,企業(人)與社會的關係,企業(人)與企業(人)的關係,在這個發展的大背景下,企業自己、股東本身的利益,員工利益,就能達到三贏的局面。

企業由小變大,再到上市企業……發展擴大的同時,市場競爭壓力會越來越複雜,當企業開始重視ESG表現,可以從內部專案小組開始推動,在未來競爭賽道上取得領先優勢。當許多企業仍在評估 ESG 如何融入其業務。

研究指出:74%的受訪者認為找出ESG績效不足點及差異性極為重要;72%的受訪者需要標準化的指標和基準;71%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需要ESG數據自動化以簡化報告流程

根據受訪者反饋,💡擁有可靠的 ESG 數據可幫助企業清楚地了解如何改進、引導他們遵守法規,制定決策更為謹慎

我們的ESG永續學堂是透過最生動的授課方式,讓您快速掌握其中精隨,可立即納入企業的經營環節。

ESG的概念培育是一門跨部門合作的領域,許多企業都還在探索期,此時需要一套實證有效的系列課程從旁協助,ESG永續行動學堂作為系列課程的專業顧問團隊

因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數據與分析是公司ESG致勝關鍵,幫您建構一套可行的行動準則,導入國際認證的評估工具,以更健康、更長久的目光,不急功近利,而專注在永續發展的策略上前進。

對於我們多年的授課生涯中,我們不僅收穫了各企業學員的肯定,多元化的課程也讓企業有更豐富的ESG知識資本;當雇主品牌價值和消費者品牌可信度得到提升,消費者及合作夥伴對企業的認可也一定會日益提昇。

我們期許能以國際六大永續準則,協助臺灣企業達到永續經營,一起打ESG供應鏈國際盃,這也是成立ESG永續行動學堂的初心。

⬇️⬇️⬇️更多課程介紹⬇️⬇️⬇️

ESG18418VEVEf15

臺南溫室氣體盤查顧問永續規劃師認證課程證照班ESG高分組公司債券評級分佈

以筆者的淺見,ESG在固收投資應用中至少存在兩個問題:

一是策略容量。如上圖所示,首先大量ESG高分組企業本身自由現金流創造能力強,不需要外部融資,因而無公開債務評級;其次高信用評級存在明顯的“規模因數偏離”,往往是傳統舊經濟的代表(過剩產能、城投),與ESG交集較少。

二是回報來源。ESG在股票投資中選“高品質可持續發展的好公司”獲取長期超額收益,邏輯上比較通順。但信用債投資強調的則是“風險收益性價比”,甚至投資於基本面較差的公司來獲得信用風險溢價(博弈本方信評的邊界)。事實上,符合ESG標準的綠色債券收益往往更低,因此ESG投資信用債缺少存在超額收益的依據。新竹csr相關課程報名

ESG在固定收益投資的應用2022臺中基礎sdgs證書課程

臺北sdgs公司治理課程培訓班以上為國際成熟市場中ESG固定收益投資的方法,筆者認為結合國內實際情況相對可行的思路主要有兩個方向:

一是結合負面排除原則,臺北csr永續長(儲備主管) 評比但不建議直接限制行業,而是對公司治理結構存在明顯瑕疵的企業使用剔除法。其核心在於通過ESG體系綜合分析企業的管理層誠信水準、資訊披露品質,高雄csr相關課程培訓班進而判斷危機狀態下債權人責任的履行(還款意願>還款能力)。

二是結合ESG因數整合,臺南sdgs職業健康與安全課程費用關注並投資於ESG各項指標邊際改善的公司,從而把握基本面趨勢變化帶來信用利差收窄的機會。反之可以減持ESG評分出現階段性下行的公司債券。

當然,以上設想能夠奏效的前提是債券發行人需要具備和上市公司同等透明度的ESG資訊披露制度,然而現實中並非如此。

人力資本的ESG投資

2023新竹esg企業管理課程職業和個股選擇中的不可能三角

從自下而上的框架來看,對公司價值的判斷有三個關於競爭格局的關鍵字,一是護城河,二是競爭對手,三是定價權。

職業選擇同樣如此,一是要選擇經驗積累具備充分價值的賽道,臺中溫室氣體盤查顧問環境保護課程推薦而不是玩法和套路容易反覆運算的賽道

二是不要選擇人才明顯過剩的賽道,臺南esg永續發展經營課程費用優秀人才一致選擇的方向,脫穎而出將會更加困難(如16年以後的固收圈);

三是儘量佔據產業鏈分工上利益分配的關鍵環節(如股票基金經理vs貨幣基金經理)。      

如果加入ESG理念,以上選擇還可以考慮哪些因素呢?能夠保持健康的身體和心態(Environment);工作內容較強的協同效應(Social);求真務實的團隊氛圍,與智者同行(Governance)。

別后相逢月滿樓。 春挽闌情,柳下聲幽。 晨風花弄杜鵑啼, 行夢還聲,夜上蘭舟。 水有時而映所愁。 此意回轉,此意凝眸。 殘零多感落成泥, 枝泣丁香,卻是悠悠。 >>>更多美文:自創詩

輕叩新年的門 文/馬亞偉 伴著日歷的飄落,新的一年即將到來。輕叩新年的門,心中有一絲忐忑,一絲新奇,更多的是憧憬。 回首過去的日子,仿佛一串串遙遠的風鈴,吟唱著永不褪色的歡樂。記憶的畫屏緩緩展開,那些溫馨暖色的片段,遠山一樣,綿延而來。往事已然定格,幸福落入心中。我愛的人,愛我的人,我們攜手走過了春夏秋冬,留下了一個個美麗的故事。有喜有憂,有笑有淚,這就是日子。和我一同笑過的人,我不會忘記;和我一起哭過的人,我更會永遠銘記。 站在新年的門檻,我告訴自己,要學會選擇性記憶。把歡樂和幸福永遠收藏,把憂傷和失落徹底遺忘。我經常對自己說,用一秒鐘忘記煩惱,用一分鐘憧憬未來,用一個小時努力工作,用一整天來把幸福牢牢握在手心。過去的一年,我收獲了很多。往事是一杯陳年的酒,用時光把幸福醞釀得綿長醇厚。 輕叩新年的門,聽到了新年的回應。新年正敞開胸懷,等待你的擁抱。當新年的第一縷陽光吻上你的臉龐,請閉了眼,深深地靜靜地享受這一刻的美好。新年來了,一切都是嶄新的。365個日子,擺在面前,等待我在上面書寫最美麗的詩篇,描繪最亮麗的色彩。新年的序曲總是激昂慷慨的,我們總喜歡設想在未來的日子里,輝煌燦爛,志得意滿。其實,平淡和緩才是每一年的主旋律。生活中少有驚天動地的大事,更多的是庸常瑣碎的小幸福。幸福是一次次悄悄地花開,正是這些小幸福,才讓我們的日子明亮而溫馨。 新的一年,我還要以愛為圓心,以幸福為半徑,在工作和家庭中畫好自己的圓。把自己該做的事做好,把自己該扮演好的角色扮演好。每一年,我們每個人都會有一些變化。新年的你,和舊年的你比起來,應該是不一樣的。新年的鐘聲敲響之時,提醒自己:有所舍棄,有所堅持。那些不切實際的幻想,好高騖遠的所謂追求,都經過了屢次碰壁,應該舍棄了。給自己一個平和淡然的微笑,開啟一段舒適輕松的新年之旅。如果把日子過成了旅行,真的就達到了一種境界。目的地不重要,沿途的風景才是我們應該珍惜的。時光匆匆,惟愿歲歲安好。 輕輕推開新年的門,給未來的日子打個招呼。時光的長廊里,依舊會留下我們追尋花開的足跡。四季的屋檐下,依然會懸掛我們沉甸甸的收獲。 新年隨想 文/珠城風子 新年的鐘聲敲響了,又一本嶄新的日子揭開了封面。時光總是這樣流水般逝去,不管你愿意不愿意,它總能很輕易地拿走你不甘放棄的一切。 生命又已輕輕旋過一個年輪,過去的一年又在生命的歷程中留下了怎樣的印跡呢?也許本已平凡的生命注定沒有轟轟烈烈的熱鬧和鮮花簇擁的輝煌,它只是一條脈脈的小河,循著自己的方向,默默前行。旅途中也許曾吻過春天絢爛的花影,也許曾如夏日的暴雨一樣激情四溢過,或者如秋天高遠的天空留下過深邃的思索,如冬日的白雪吐露過溫情。可這些或許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不停地流動,生命因為流動才不會凝滯和枯竭。 在這時間的交界點上,我們實在應該對過去的一年做一個總結。盤點一年的得失,我們才能知道我們的欠缺,從而找出差距,力爭進取;我們也才能更加珍惜已有的收獲,以便吸取經驗,取得更大的進步。不然,年復一年的匆忙中,我們只能就這樣庸庸碌碌地度過,使生命失去許多原本就有的豐富的內容。因為不論是成功的歡欣,還是失敗的痛苦,都曾經在生命的旅程中留下過美麗的印痕,而這印痕很容易就被匆匆而去的時光帶走。 總結過去,是為了更好地展望未來。盡管隨著年歲的滋長,更多的人喜歡懷舊,可前面陽光燦爛的日子依然讓我們心情振奮,對我們充滿著誘惑。無論你現在是身處逆境,還是正春風得意,過去的成敗已成為過往煙云,未來的日子才是你展露才華、奮勇拼搏的舞臺。只是你的心中應有理想,只是你應該朝著目標不停地前進,即使將來沒有取得什么輝煌的成就,可奮斗的過程誰說不是一道亮麗的風景? 你準備好了嗎?在這個激流勇進的時代大潮中,在這新年的喜慶與祝福中,滿懷信心和熱情,向著美好的明天,快樂起航吧! 寫在新年到來之前 文/孫迎健 時間就是這樣無情,2015年馬上就要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2016年的到來。這是自然規律,誰也阻止不了。 在新的一年里,我首先要克服自己的情緒化。面對繁忙的工作,自己多半的時間都在崗位上,也十分愧對家人和朋友,有時情緒就會顯得特別低落,身體也開始滑向亞健康狀態。從新年開始我要適當運動,放松心情,調整心態;快樂生活,開心工作,學會控制住情緒。這一切都順溜了,悲觀的情緒自然就云開霧散了。 其次,杜絕任性。想想自己也老大不小了,30多年的人生經歷依然沒有磨平自己任性的脾氣。對待工作,任性是把雙刃劍,但結合到我,更多的是負面效應。棘手的工作、堆積的工作,緊急的任務,都會讓我焦頭爛額。有時一任性,就不管黑天白夜,不管工作時間還是周末,就一個人開始連軸轉。熬夜多了,精神差了,人也老了,頭上不斷增多的白發就是證據。有些時候更是得不償失,工作效率和工作質量肯定會大打折扣。該醒悟了,無論是從效率上還是從年齡上,加班沒錯,但不能透支健康。 第三,避免“主要看氣質”。這是近期網絡上最流行的一個接龍游戲。在不停復制轉發中,傳遞著簡單的重復。這種情況在工作中也非常普遍,每天都是機械地重復著昨日相同的工作,沒有激情,沒有創新,更沒有進步,只是在輪回地撞鐘。看似循規蹈矩,實則停滯不前。任何工作都需良性的可持續發展,在新的一年里我必須迎接新的挑戰,注入新的活力,搶占新的高地。只有這樣,才能取得成功。 2016年,將是我幸福的開始! 遲到的新年 文/頓悟 每年的12月31日,小王都要通宵達旦地加班工作。什么叫書山文海,什么叫苦海無涯,非親身經歷是體會不到的。抬望眼,滿桌材料,低下眉,一地表格。連晃一下腦袋都要十分小心,生怕一不小心,哪串數字溜了出去,要找回來無異于大海撈針。 等到終于克難攻堅,已經是元旦的中午時分了。走在大街上,人們都笑臉相迎,互相問候新年。地上到處都是慶祝的鞭炮紙,裊裊升起的青煙還在竭力為霧霾作出最后的貢獻。可是熱鬧是他們的,小王什么也沒有。他心中渴望的只有兩件事:一是回家倒頭便睡,二是醒來后接著再睡。 正當小王游弋在甜美的夢鄉,一陣刺耳的手機鈴聲響起,他迷迷糊糊接起電話,是朋友在盛情相邀:晚上聚會,你能參加嗎?調侃中,根本不留回旋的余地。小王歉疚地說:一晚上沒睡覺,現正在補覺呢,我會在夢中和你們團聚的。趕緊掛斷電話,生怕遲一秒種,就會改變主意,翻身而起。 放下電話,把身體調整到最佳睡姿,小王又沉沉入睡了。電話鈴聲再次響起,這惱人的電話,但是職業性質讓他又不敢關機,怕錯過領導的最新指示,那可就吃不了兜著走了。本公司竭誠為你服務,代開各種發票,辦理各種貸款業務。電話里傳來甜美的女聲。我去,第一時間掛斷電話,一句國罵也脫口而出。 接下來的時間,不斷有人打電話或發短信過來,好在小王的睡覺功夫是一流的,經常是電話剛剛放下,鼾聲已然響起。從清醒狀態轉入沉睡模式,根本不需要時間的鋪墊,能夠隨時隨地切換。把經常失眠的媳婦羨慕得咬牙切齒。 等到終于醒來,已經是1月2日清晨了,推開窗戶,一輪朝陽正噴薄而出,小王知道:新年來了。 遲來的新年晨陽 文/曹雪柏 打工之余,為了多掙點,我給自己找了份第二職業——蹬三輪車,載人運貨。累是累,不過收入還算可觀,女兒在民工子弟學校上學,妻子照顧一家人的生活,小日子過得也算甜蜜。 每天晚上從建筑工地回到廉租房,匆匆吃過晚飯,我就蹬著三輪車,哼著小曲出了門,直到半夜時分才回家,有時也會到凌晨,第二天又得拖著疲憊的身子去工地。妻子和女兒多次勸我晚上別出去了,累了一天了,晚上多休息,身體是革命的本錢。 曾有一次,妻子還故意放了三輪車的輪胎氣,以為這下目的就達到了,可萬萬沒想到我借了補鞋師傅的氣管子,又給打足了,照樣出工,惹得妻子幾天不理我。 又是一個歲末年首,工地上放了三天元旦假,妻子又關切的說:明兒是新年,工地放假,就好好在家休息,別蹬三輪車了。 我心想,我一個打工的,休假不休假都一個樣,為了這個家,多掙一個是一個,女兒要上學,老家要蓋新房子,用錢的地方多著呢。我決定依舊出門蹬三輪車。再說,元旦了,返鄉的人潮如流,我打算早早踏著新年的晨陽去火車站。 那天早上,鬧鈴沒有響,一覺醒來,時間才凌晨4點,按我的生物鐘,應該6點多了吧。再看看窗外果真還漆黑一片,我又繼續睡,工地上的活說實話,事實累,誰不想睡個回籠覺,好好休息,享受這溫暖的被窩。 迷迷瞪瞪我又睡著了。一覺醒來,城市的喧囂嘈雜一片,窗外黑乎乎的一片,但叫賣聲此起彼伏。一看鬧鐘,怎么才4點半。不對勁啊,我急忙爬起床,掀開門,哇!天早已大亮了,新年的陽光金燦燦的,照的人睜不開眼,縷縷陽光讓人身上暖烘烘的。新年的晨陽,真好! 妻子和女兒正在廚房里做好了早餐,朝我詭秘的笑。原來,為了讓我多睡一會兒,妻子把鬧鈴的時間倒擰了2個小時。為了遮住晨光,還用毛巾被把窗簾另加了一層,捂的嚴嚴實實,把新年的晨陽拒之門外。屋外已大亮了,屋內還是黑乎乎一片,只為了我好好休息。新年的第一天,我沒有去蹬三輪車,陪妻子女兒逛超市購物、吃美食、轉公園拍照、玩游樂場,直到大半夜,不亦樂乎。 新年的第一天,我家的晨陽來得有點晚,一份感動,油然而生。但心中的干勁實足,新的一年里,為了美好的生活,我要加倍努力,只為那遲來的晨陽! 忽然新年 文/孫鳳山 舊年人密。當舊年成為一種習慣,包容了所有日子,應該敞開,用新年兌換。新年人疏。當舊年成為一種顛覆,翻過了所有日子,便是新年了。新年總被燦爛的詞語培養著,越過所有目光,抵達我們腳下。新年總在不經意間帶來所有的希望,光芒四射。日漸其新,入其堂奧,滲透表里,一如日子方長。 新年的天使是時光。日出日落又是一天,秋去冬來又是一季,花開花落又是一年,好聲音唱過了舊年,騎馬舞跳到了新年。此時,只要我推開書窗,一朵云就能飛進來。記得田野么?油菜花舉著風車,轉動豐收的風采。記得車間么?流水線趟著忙碌,傳遞動聽的樂章。時光將周而復始。這時光屬于小溪,小溪的歌在樹上燃燒;這時光屬于小街,小街把日子蒸發得很咸……新年開始了,我看見,步伐布滿大街小巷、田間地頭;我感覺,和諧充滿城市鄉村、大江南北。此刻,合拍、押韻是我心中最大的愿望,超越、創新是我眼前唯一的財富! 新年的天地是希望。新年開始了,我點擊新春的畫面,搜索吉祥的鏈接,復制喜慶的笑臉,粘貼如意的圖片,刪除無奈的憂愁,編輯真誠的語言,保存無邊的快樂,發送最美的祝福!我們用希望擦亮天空,天空上飄過朵朵云彩,那是前進的旗幟揮舞的濃烈情緒。我們用力量橫掃大地,大地上吹過清新之風,那是前進的步伐展現的熱切情懷。新年的天地,我們從經濟發展出發,用數字述說的壯烈,渲染著每一頁崇高的歷史;從社會保障出發,用體系覆蓋的層面,烘托著每一個神奇的傳說;從資源配置出發,用平衡調整的格局,修飾著每一個沉重的故事。在新年,有一種起點叫呼喚,有一種征程叫熱切,有一種速度叫超越,有一種節奏叫豪邁。在中國,前進的步伐就是如此鏗鏘和有力! 新年的天職是付出。新年是從我撕下第一頁臺歷開始的,山河能遮擋視線,卻隔不開向前的步伐;經緯能拉開距離,卻擋不住汗水的滴落。新年,我是你時光里的開拓者。一秒,也是我的跨越。祖國,我是你血液里的跋涉者。一滴,也是我的超越。從皚皚雪山上開拓,鋪一車石子,哪怕用一段青春,就做一名西部開發的闖將;從南國大海上開拓,打一眼鉆井,哪怕用一腔熱血,就做一名征服大海的勇士。新年,在市場大潮里跋涉,實踐一種理念,創造一種價值,不論在長城內外還是在天涯海角,都能做一名征戰市場的模范;在科學王國里跋涉,解開一個命題,設計一個品牌,不論在大河上下還是在塞北江南,都能做一名自主創新的英雄。祖國,到處都有我的舞臺,到處都有跋涉者的彼岸!只要跋涉過一次,哪怕是兩行歪斜的腳印,也是一次夢的實現…… >>>更多美文:好文章

如何定義人生的巔峰? 收入最高的時候?社會地位最高時的身份?掌握巨大權力的領袖?或者懂得放下一切,笑看茫茫三界的境界? 瑞典一位攝影詩人克里斯蒂安·馬爾豪瑟,2012年8月至10月間,共3次攀登瑞士高峰馬特洪峰。他刻意獨自夜宿當地數天,在零下12攝氏度、沒有文明塵埃擾人的情境下,拍了4分鐘的縮時攝影影片《巔峰》。 出發前他問自己:一個人面對大自然,看著云朵、陽光、星空變化,就可融入其景嗎? 攀登的過程中,他不假思索地相信:只要到了目的地,一定可以拋掉所有現實中惱人的不安;當他被光和影擁抱、成為世界的全部時,必然可以找回最初純潔的靈魂,一絲煩惱也不會有了。 抵達目的地時,他先是一聲驚嘆,但很快地,許多往事冷不防地盤旋于腦海,即使他已爬上高峰。 我們許多人都有類似的經驗。想觀賞落日的彩霞、樹梢的新月,雖然河面平靜、星空無云,但總有一些雜念、情緒、遺憾、感嘆,占據心靈。 烏云,沒有那么容易消失;塵埃紛擾,也沒有那么容易拋去。因為我們的心,不是安靜的。我們本身就是一片烏云,除非將自己的心洗滌干凈,否則你到哪兒,烏云就到哪兒,永遠跟著你。 因為我們本身就是烏云,所以無論在城市、鄉野、極地……我們都逃不了。我們放不下許多事,我們不是自由人,我們是各種社會價值下的囚鳥。 不只時代是倉促的,個人的日子也是倉促的,我們已是被時代中各種不同的框架切割得破碎的殘肉,勉強組合成一個軀體。在城市里為生活、為成就、為爭一口氣,以殘肉之軀奔跑;喘不過氣來了,我們使盡全力,散盡金錢,將殘肉扔上高峰,使其沖上白花花的浪濤……文明摧毀了我們,但蠻荒未必可以拯救我們。 >>>更多美文:原創散文


台中溫室氣體盤查顧問公司治理課程費用
桃園csr永續報告書編制輔導推薦 台北esg永續管理師證照課程推薦 營運績效導向的薪酬設計實務新竹溫室氣體盤查顧問環境保護課程培訓班 高雄csr永續報告書編制輔導費用 全球永續報告準則(GRI Standards)2023板橋esg線下課程 台南sdgs永續報告書編制輔導費用 全球浪潮下的企業ESG永續發展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68ghwvc 的頭像
    e68ghwvc

    高雄ESG公司治理訓練課程推薦

    e68ghw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